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资讯 > 家庭教育

怎么帮助孩子成为“学霸”?


不知家长们还记不记得,在我们的学生时代,年级里的那几个学霸其实都并没有像普通学生所想象的那么“吃苦耐劳”,他们看起来似乎很轻松,若以勤奋排名,或许他们中的一些甚至连中等都算不上。难道他们真的是天资过人?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,还有一个问题至关重要,我们是如何定义“努力”的呢?

是时间投入的多少吗?是学习时的专注度吗?都是,也都不是,因为他们都是相互依存,而不能独立存在,离开任何一个,另一个都会失去意义。如果一个学生24小时有18个小时都在书桌前,但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对着课本发呆或机械的重复,那么还能说他努力吗?当我们习惯被假象迷惑时,我们理所当然地就会把它当真。不仅旁观者,学生自己都会被自己欺骗,然后愤愤不平,“我都这么努力了,为什么成绩就是没他们好?”

这是“真勤奋”吗?这是“假努力”,这样做的后果是,不仅浪费自己的时间,还耗费了自己的精力。但不可否认,“假努力”的孩子并不是懒惰,而是他们没有认真审思“如何有效学习”这个问题。

将“假努力”转化为“真勤奋”其实并不困难,科学的时间管理正确的学习方法是“假努力”的孩子真正缺失的东西。他们中大部分没有时间紧迫感,以至于学习效率低下,他们需要“定时任务”,就像考试一样,要在高度专注的状态下定时完成任务,这是提高学习效率最好的办法。其次,学生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,结合学科板块的重难点合理分配时间,不在已经掌握了的知识上耗费不必要的时间,同时也要加强对薄弱点的学习。

而正确的学习方法其实就是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,平时学生在学习时,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状态及学习效率分辨出哪些学习方式适合自己。但还有一些方法是通用的,比如平时的知识梳理,分析归纳以及考后的分析总结都是十分有用的学习方法。

美博教育建议家长们帮助孩子加强效率意识及动脑能力,在实施计划之前先分清利弊,一旦确定之后就要提高效率,不能拖拖拉拉。


上一篇:教会孩子说“不”
下一篇:孩子过度依赖手机,家长要赖谁?

关闭
  • 请输入电话号码:
  • 请选择对应校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