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资讯 > 学习方法

2016年高考语文诗歌鉴赏题高分攻略


怎样读懂一首诗

  回忆作者所处的朝代和作品风格。分析诗题的中人和事。逐字解说诗句,理解诗的大意。诗最后两句一般是运用议论、抒情,是诗的主旨和意境所在。诗题、描述、议论、抒情一致。

  【古诗鉴赏表述】这首诗采用了什么(表达方式、修辞手法、表现手法)技法,写出了(意象)的(某某)特点,表现了(突出了)(某某)思想、感情,起到了(某某)作用。

  【表达方式有】叙述、描写、抒情、议论。(说明)

  【语言特点有】含蓄、幽默、风趣、直露、平实、典雅、粗俗、自然、清新、优美、质朴等。

  【修辞手法有】比喻、比拟、夸张、对偶、排比、反复等。

  【表现手法有】象征、衬托、对比、想象、联想、照应、借景抒情、寓情于景、托物言志等。

  【意象有】作品中具体的人、物、景等。

  【思想感情】迷恋、忧愁、惆怅、寂寞、伤感、孤独、烦闷、恬淡、闲适、欢乐、仰慕、激愤,坚守节操、忧国忧民等。

  【作用】深化意境 深化主旨 意境深远 意境优美 意味深长 耐人寻味 言近旨远等。

  【特别注意】 看注解,看题目,看作者等有效信息。

  ①认真研究古诗的题目,有的题目实际上就概括了诗的主要内容。或者给你理解该诗提供了感情基调。

  ②赏析诗句时注意用词的巧妙、修辞手法及其作用(尤其是常见8种修辞)。

  ③仔细阅读全诗,注意诗中出现的意象(即描写的对象),调动常识储备,揣摩形象的象征意味。

  ④评价要恰当,严禁人为拔高。围绕人之常情考虑诗歌的感情基调。

  ⑤储备一些诗歌鉴赏中常用的名词术语,要敢于大胆使用,不懂也要装懂。

  ★有千古名句的要注意名句对全诗的作用及其在全诗中的分量;注意时代对作家的影响(如南宋的爱国思想,明末清初的抗清复明等);注意前后期风格变化大的作家(如南唐后主李煜,宋代女词人李清照)。

   【名句名篇题】

  答题技巧:按规定默写,要求写几句就写几句。上下句的默写,可以根据上句或下句推导提醒。内容提示的默写,可先在头脑中默背有关内容,选取与提示相对应的内容默写。如果默写的内容印象不深,可先记得几个字默写几个字,暂时放过,后面记起来了再默写。

  注意:这道题目的字迹一定要工整清楚,严禁潦草,要象小学生一样写字,切勿卖弄。严禁空白!

相关文章导航:

 2016高考语文文言文阅读攻略

2016高考语文现代文阅读攻略

 2016高考语文选择题高分攻略

2016高考语文议论文的阅读答题技巧

2016年高考语文文字表达题型高分攻略

2016年高考语文现代文阅读高分攻略

2016年高考语文作文高分攻略

2016高考语文答题公式


上一篇:2016高考语文议论文的阅读答题技巧
下一篇:2016年高考语文文字表达题型高分攻略

关闭
  • 请输入电话号码:
  • 请选择对应校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