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资讯 > 学习方法

期中考试之后家长的任务


期中考试刚刚结束,当家长、学校、孩子们都在关注着考试成绩,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时刻。清华附中的老师给家长们的一封信走红网络,内容别出心裁,用情至深,值得所有家长们借鉴!


信中精华内容和观点摘选如下:


1、我们的关注点在哪里,孩子的关注点就会在哪里!当您看到孩子的考试成绩时,亲爱的家长,我发自内心的向您呼喊:“请和孩子站在一起,打败问题;请千万不要和问题站在一起,打败孩子!”


2、任何一场考试,我们要想尽办法把他的教育价值挖掘到最大,如果我们最后收获的只是一个分数,那要求就太低了。考试首要的功能用一个词来概括,那就是“诊断”,是对孩子之前学习过程的检验。我们看到孩子的试卷后,和孩子坐下来看看他的答题情况。


3、真正的竞争不是为了个人面子,不是为了打败别人,而是为了成就自己。你有一个苹果,我有一个苹果,我们互相交换一下,还是各有一个苹果。但是你有一个方法,我有一个方法,我们交换一下,我们就各自有两个方法。


4、考试除了考孩子对知识的掌握,考察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外,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对人心理素质的考验。知识只是载体,只是手段,永远不会是目的。那些能渗透到孩子血液里的东西,孩子整个过程中的心理的历程才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。


5、孩子没有好与不好,差与不差。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,都有各自的长处和不足。正如华语作家张德芬所说,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匹好狼和一匹坏狼。最后,那匹狼能存活下来?这取决于你喂养了哪头狼,哪头狼就会活下来。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抓住一切机会,给孩子的成长提供养分。


希望家长们配合完成三项作业


作业一:


1、和孩子一起找个飘满落叶的林荫路一起走走,拣些漂亮的落叶,赏赏秋天的美景,看看大北京难得的蓝天,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,接受大自然的恩典,想想生活原来如此美好!聊聊孩子感兴趣的,能让孩子开心的话题,不谈学习。


2、带着孩子去趟花店,买上一朵太阳花(也叫幸福花),顺便为您的另一伴送上美丽的鲜花,不必多,一朵,两朵,都是好的。告诉他(或她)你有多爱她(或他)。


3、一家人找个只属于你们的时间和空间坐下来,拿出你捡的叶子,拿出你买的太阳花,共同动手摆出你们心目中最美丽、最有创意、最有浓浓爱意的曼陀罗花。(我会给大家看看之前孩子摆的作品)


4、把你们亲子活动的作品拍成照片,统一发到班级qq群相册里。


在做完这个作业后,您再让孩子拿出试卷,和他一起谈谈关于这次考试。


摆曼陀罗花的意图:家是讲情的地方,家是温馨的港湾,家是心灵的栖息地,家永远是孩子最大和唯一的依靠,我想只有您的亲子关系是和谐的,融洽的,美好的,家长对孩子的引导才是有效的。


作业二:


在您和孩子谈完话后,需要孩子们写一份非常认真的期中考试总结,统一A4纸不少于一页,要求态度端正,字迹工整。


作业三:


开学到现在你在家里——


(1)教育孩子所遇到的问题,


(2)家长会您来最想听到什么?


(3)对我的工作建议


(4)您觉得我哪些工作做的不合适需要改进。


这位老师引导家长们不要紧盯着成绩本身,不抱怨指责孩子,呼吁家长和老师们站到一起,一起努力,让温暖的教育之光温暖抚慰孩子的心灵,更好地诠释了教育的真谛。


亲爱的爸妈们,这三项作业你也试着好好做一做吧,期待您的作业成果。


文 / 摘选自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上地学校


上一篇:期中考试不理想?你要这样做...
下一篇:90%初中生学习数学时都会遇到的问题

关闭
  • 请输入电话号码:
  • 请选择对应校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