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资讯 > 教育热点

教育不妨适度留白


教育不妨适度留白(新语)

  与其在成才焦虑下过度用劲,不如给孩子的生活、学习适度留白

  留白是书画创作中常用的技法,创作者在巧妙构思的基础上恰当留白,让方寸之地的画纸延伸出天宽地阔的美妙。其实,不仅绘画需要留白,教育有时同样需要留白。

  咿呀学语,就为孩子规划人生;刚进校园,就为孩子挑选培训班……眼下,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,家长的苦心可以理解,但若掌握不好分寸,孩子自主成长的空间就有可能被压缩。与其在成才焦虑下过度用劲,不如给孩子的生活、学习适度留白。

  孩子更好地成长,离不开家长的适度放手:生活上留白,有助于培养自理能力;学习上留白,有助于培养主动好学的习惯;思维上留白,有助于培养天马行空的想象力;选择上留白,有助于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……这些都是支撑孩子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“营养素”。

  留白也是学校可以探索的教育方式。老师的教学,不妨适度留白。摒弃“唯分数论”,善于发现、欣赏不同孩子的优点,鼓励学生捕捉思维碰撞的火花,体验收获知识的美妙;学校的管理也不妨适度留白。为老师减负,从非教学事务中解脱出来,让他们在宽松的氛围中探索教学的多种可能。

  当然,留白不等于放任不管。引导孩子健康成长,需要画好家校共育同心圆,守住教育责任的底线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导师,家长要从管教向引导转变,针对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、不同方面,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。学校和教育职能部门,则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,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。

  “人皆知有用之用,而莫知无用之用也。”留白是一种艺术,更是一种智慧。留白之处,自有教育。转变教育理念,让孩子有更宽松的成长空间,也许会有“无声胜有声”的效果。

  (作者:任跃进,为海南大学法学院研究员)


上一篇:光明时评:“父母篡改高考志愿”,为什么戳中痛点?
下一篇:培育有素养的孩子离不开家教筑基

关闭
  • 请输入电话号码:
  • 请选择对应校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