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资讯 > 美博新闻

不要忘了,学习应该很有趣


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升学竞争,学习愈加成为苦行僧般的修行和不断升级的打怪进阶,我们不断强调磨练孩子的意志力和耐力,却忽略了对孩子天性健康成长的保护,快速填充的知识实际上却是以消磨孩子创造力、感受力为代价的。我们以成人的方式要求他们,以至于严重破坏他们的自然成长。还记不记得曾经耳闻能详的寓言——揠苗助长?社会、学校、家长现在就是这样的急于求成,每一个孩子的背后都有一群人在督促他们快点成熟。但这样结出的果是健康茁壮的吗?

美博教育认为,孩子需要竞争,但是应该遵循自然成长的原则,以适合孩子的方式去帮助他们获取知识。被动的学习是痛苦且缓慢的,主动的学习是快乐且高效的。放眼望去,那些在学业上取得突出成绩的同学,无一不是以学习为乐趣的,他们不需要别人的强迫,自己就会像海绵一样迫切地吸收知识。一旦兴趣变成了习惯,就很难“戒除”,这样的学习不仅减轻了父母的负担,同时也使孩子能够更加顺遂地增强软实力,不需要特意将“升学”列入重难点,更重要的是保护了孩子的健康成长。

如何快乐地学习?我们可以从学习动机、学习方法,学习成果三个部分进行引导:

许多家长、老师喜欢用奖励的方式激励孩子取得进步,这是一种很有效的方法,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,承诺方一定要遵守承诺,如若反悔,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,这个有效的方法就会失效,同时这也是对孩子一种不良的示范。还有的学习动机可以通过满足需求的方式挖掘,例如,喜欢看日漫的孩子会想要学日语,喜欢看韩剧的同学会对韩语产生兴趣。

现在教育专家及资深教师都在不断探索创新性课程,致力于帮助孩子快乐、高效地学习。常见的有,根据孩子的兴趣所在,找到与学科的连接点,从而将兴趣转移到学科上。喜欢看电视的孩子,可以通过找寻与学科关联大的电视剧、电影给孩子讲解学科知识,例如语文老师可以寻找台词出彩的电影,让他们记下最喜欢的台词并进行分析,以后孩子在看电影时,就会不自觉地记下自己喜欢的句子。有的孩子喜欢玩游戏,这对历史老师就是一个可以把握的优势,现在有很多历史游戏,里面有很多历史人物,穿插大量历史事件,老师可以通过游戏对孩子进行历史科普,学习起来愉悦又有效。

有很多孩子不喜欢学习,但没有孩子不喜欢获得成就感。所有孩子都知道学习好的孩子大家都喜欢,其他孩子都会敬佩。但对于习惯不被赞扬的同学,这种成就感却难以感同身受。老师应该将长期目标细化为短期可以达成的成绩,一步步引导孩子取得进步,获得成就感。在享受到成绩进步所带来的转变后,孩子就能够保持下去,一旦习惯了优秀,就不会甘于平庸。


上一篇:决定我们上限的不是能力,而是格局
下一篇:没有了

关闭
  • 请输入电话号码:
  • 请选择对应校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