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资讯 > 家庭教育

母亲如何在教育中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作用?


       母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着天然的不可替代的地位,从孩子在母亲的子宫中孕育开始,孩子与母亲之间就建立了一条无法割舍的“脐带”。在孩子出生后的至少几个月内,母亲是孩子唯一的依靠,他几乎完全依赖于母亲。母亲是孩子与这个世界之间的桥梁,孩子第一次与别人接触,第一次对这个世界的事物产生兴趣都必须在母亲的引导下进行的,如果缺少母亲的陪伴,孩子就会变得敏感、脆弱,而这种没有安全感的状态将无形的伴随孩子的一生。既然母亲对于孩子的影响如此重要,那么,母亲如何在教育中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作用?

       首先,真正认可“母亲”这个角色。如今,越来越多的女性参加社会劳动,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矛盾、女性在当今社会的定位也被越来越多的讨论。从前,“男主外,女主内”,男性作为家庭的经济支柱,不必参加家庭劳动,而女性对于家庭的奉献不被看见并被当作理所当然,社会一边不认可家庭劳作的价值,一边将女性限制在家庭之中,并用“道德”绑架女性毫无怨言。在女性加入社会劳动之后,女性就会发现,工作更能实现自我价值,更被受到尊敬,这种情况下,“母亲”这个将女性牢牢绑在家庭劳动中的角色又怎么会受到女性的欢迎?一个不被欢迎的角色又怎么发挥创造性作用?“母亲”这个角色真正被重视起来不只需要女性的努力,也需要男性和社会的支持。

       其次,为孩子搭建通往大世界的桥梁。事实上,孩子看待世界的方式很大程度是受母亲影响的,孩子最初的认知体系是在母亲的看护下形成,其后在接触到更广大的世界后不断修改完善,但仍然不能完全脱离最初价值指向性的影响。所以,母亲自身的思想、修养、道德应该具有可教导性,同时也不能将孩子完全限制在狭隘的家庭和学校的范围内,而是陪伴孩子接触不同的人和事物,帮助他们建立更包容开阔的视角,探索自己的兴趣爱好,培养孩子自主思考的能力和健全独立的人格。

      最后,给予孩子足够的爱与支持。只有后方有强大的后盾,孩子才能没有顾虑的去尝试、去探索,而不怕失败,即使跌倒了也不会一蹶不振,仍然拥有重新站起来的勇气和自信。只有勇于探索和尝试的人才会更具创造性和创新性,在未来的人生中才拥有更多的主动权,以及与生活抗争的筹码,过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       美博教育阿德勒在书中的一句话作结:“母亲否是否有技巧,影响了孩子的一切潜质。所谓母亲的技巧,我们指的只是她与孩子合作的能力、以及她使孩子与她合作的能力。这种能力不能作为一套规则来传授。每天都会出现新情况,其中有千万处她必须运用自己对孩子的领悟和了解。只有当她关心自己的孩子,一心一意要获得他的感情、保护他的利益时,她才能得到这些技巧。”

2021-07-03

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运动让学习变得更加愉悦

关闭
  • 请输入电话号码:
  • 请选择对应校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