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资讯 > 家庭教育

运动让学习变得更加愉悦


现在大部分孩子都缺乏运动,还未面临升学考的孩子更愿意把课余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,如看电视、玩手机,约同学出去玩等,绝舍得把自己的拿来做运动;面临升学考的孩子更不用说,繁重的课业已经让他们不堪重负,让他们挤出时间去运动就更不可能了。但美博教育要说的是,无论有多忙,每天,至少每周要抽出一点时间做运动,不仅仅是为了孩子的身体着想,也是为了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和学习状态。为什么要这么说呢?

因为运动可以提高孩子的精气神,改善孩子的学习状态。哈佛大学心理学家约翰?莱迪(John Ratey)在他的《火花》一书中写到了运动对大脑的许多好处:“在你运动的时候,你不仅会感觉更好,而且你的大脑会以更好的状态运作:你学得更快,认知灵活性有了提高,你的思维更为清晰,记忆更为敏锐。你运动时在身体中涌动的血液,在你停下来的时候几乎马上会返流到你的大脑中,激发了大脑的学习能力。

这并不是莱迪没有根据的一面之词,从科学的角度来讲,动会刺激一种大脑生长因子的释放,这个生长因子被称为脑源神经营养因子。脑源神经营养因子就像你大脑的肥料,它能帮助你的神经元成长得更为健康和茁壮,使神经元的触角可以跟多达一万个其他神经元联结互动。除此之外,脑源神经营养因子还会刺激新神经元(包括大脑海马区神经元)的生长。或许你还记得,大脑的海马区域对记忆储存非常重要,因此,脑源神经营养因子,对我们将任一时刻发生的事情列入更为宽广的早先经验框架,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。通过大脑海马区的帮助,我们就会有一个全局视野。

此外,运动也是调节心情、抒发压力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,尽管这种老生常谈的说法已经提不起我们的些许兴趣,但还是请家长、孩子尽可能的尝试一下。运动会刺激身体产生一种叫做内啡肽的荷尔蒙,有助于提升愉悦感和幸福感,对于那些心理状态不好的孩子不妨给自己一个机会,看一下自己的状况是否能因此得到改善。


上一篇:母亲如何在教育中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作用?
下一篇:亲子之间如何非暴力沟通?

关闭
  • 请输入电话号码:
  • 请选择对应校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