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资讯 > 家庭教育

亲子之间如何非暴力沟通?


为什么孩子不愿意与我们交流?为什么有的孩子在进入青春期后开始变得叛逆,疏离,暴躁,而有的却没有?如果我们仔细想一想,就会发现这不仅仅是因为孩子进入青春期后,身体的发育,自主意识,独立意识的增强,更是因为有的父母与孩子之间本来就存在沟通问题,而进入青春期后孩子开始更加关注自己的感受,而不再一味对权威让步,以前积压的不满开始不断爆发。如果你的孩子开始变得叛逆,你应该想一想:

一、你是否习惯教导,而非沟通?

每个人都有被尊重的需求,孩子也有,但我们大部分家长却习惯站在长者的位置对孩子进行单方面的教导,自然的将自己放在”我懂得比你多,你应该听我的“的位置,剥夺孩子表达自己的权利,忽视孩子被轻视的伤害。美博教育认为,自由的交流不仅有助于亲子之间的相互理解,减少争吵带来的伤害,锻炼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,更有助于维护孩子作为个体的独立人格。

二、你是否习惯使出命令?

当家长需要孩子的帮助,或者孩子对孩子提出要求的时,大部分家长都会使用命令的语气和句式。或许大家会觉得家人之间这没什么问题,不必小题大做,可是这却是大部分问题的导火索,很多时候孩子自己知道自己应该提供帮助,也知道自己应该做到父母提出的事情,但因为父母不合理的表达方式,让孩子感受到不被尊重,从而导致反叛心理。亲子之间不是权利的竞争者,而是爱的传递者,所以,父母如果真的爱孩子,就应该在提出要求时充分考虑孩子的感受,合理措辞

三、你是否不表达自己,却要求孩子的理解

很多时候,我们的父母理所应当的认为即使自己不表达,孩子也应该了解自己的付出,理解自己的情绪。但事实上,这种家长理所应当的以为对孩子来说是一种”苛责“,许多孩子知道父母的付出,却不知道这种付出会给父母带来那么大的伤害,他们总是认为父母的”强大“的,所以,如果父母不表达,许多孩子是很难真实感受到父母的辛苦;同时,如果父母以”绑架“的方式表达,也会减少孩子对父母的付出的感知,他们只会认为父母在责怪我,父母不是真的爱我。所以,合理的表达自己,获得孩子的理解也是许多父母应该做到的。

暴力沟通不仅不会解决问题,而且会加剧问题的严重性,从而导致难以修复的伤害,甚至可能造成不能挽回的遗憾。学会非暴力沟通不仅有助于亲子关系的发展,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,同时掌握良好的沟通表达方式,有助于孩子处理自己的人际关系,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。


上一篇:运动让学习变得更加愉悦
下一篇: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一席谈:做怎样的父母,树何等的家风?

关闭
  • 请输入电话号码:
  • 请选择对应校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