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 新闻资讯 > 美博新闻

刻意训练——如何突破瓶颈,取得更好的成绩?


为什么许多成绩较好的同学,到了一定水平就趋于稳定,难以突破瓶颈,取得更好的成绩?这是许多同学共同的难题,它阻拦了大部分同学更上一层楼的脚步,于是尖子生成了凤毛麟角。如何解决这个难题,或许《刻意训练》中有一句话刻意给我们答案:“研究表明,一般而言,一旦某个人的表现达到了“可接受”的水平,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,那么,再多“练习”几年,也不会有什么进步。

这些已经在成绩上有不错表现的同学早已形成了配套的学习方法,学习习惯和学习意识,而正是这些帮助他们取得了现在的成绩。然而,这些在以前表现得高效,有用的方法、习惯和意识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已经形成“舒适区”,无法满足更进一步的需求,于是我们就需要在此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转变,而不是重复以前做的训练。那么,怎么通过“刻意训练”达到更高的要求?

一、制定明确的特定目标

许多同学的止步不前都源于目标的模糊性,目标模糊会给失败留下大片可阐释的空间,考试进步多少分(难易程度不一),超越哪个同学都不能算作特定目标,这些目标都是相对的,游离的,即使失败了也不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冲击,即永远给失败留有余地。所以,目标可视化是第一步,大到每次考试进步多少名,小到每种题型消化了多少,取相对稳定的参考标准。

二、及时反馈

及时反馈,根据反馈的经验调整学习方法、习惯、意识等,而不是重复之前的学习模式。为什么我这次没做好?是哪里出了问题?我应该怎么改善?理智客观地罗列出来,不给自己找借口才能真正解决问题。总结成功的经验才能加强巩固,使它继续发挥作用。如果我们没有及时反馈,我们还会稀里糊涂的做无用功。

三、加强专注力

只有将注意力集中在我们的任务之上,完全沉浸其中,我们才能敏锐、及时地发现问题,解决问题,同时加强记忆,思维也会更加清晰。我们可以发现当我们沉浸在一件事情中的时候,整个人的状态都是不一样的,我们越专注,越能感受到获得的乐趣。

 2021-07-02



上一篇:防孩子沉迷网游,我们要做些什么?
下一篇:决定我们上限的不是能力,而是格局

关闭
  • 请输入电话号码:
  • 请选择对应校区: